首页 | 投稿 | 最近更新 |    | 本站特稿  | ENGLISH  
 高级搜索
2010年9月4日 ◆《21世纪国际评论》反馈调查获奖名单!!!     ◆特价图书!!    
 
章立凡精神家园
首页 >> 学术与争鸣 >> 百家争鸣 >> 百家星座 >> 章立凡精神家园
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作者:章立凡
来源:作者赐稿
来源日期:2007-1-24
本站发布时间:2007-1-24 18:49:33
阅读量:2306次

    我今天要谈的,不是对电视片《大国崛起》和刘军宁“文艺复兴”观点的批评。一般来讲,我并不反对这两样东西,而是担心其被误解和利用。如果要实现这样的“光荣与梦想”,不妨先祛除“傲慢与偏见”。

    当我接到开会通知的时候,有些事情还没有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在可以随时封杀文艺创作自由的体制下,我们坐在这里高谈中国的“文艺复兴”,个人觉得比较奢侈,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滑稽感,不知各位是否有同感?

    我承认中国曾经是个“文明古国”,如今则拥有一种伟大、光荣、正确的文化,这种文化由设计师编程设计、工程师精确管理,它代表了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照此逻辑,“文艺复兴”就没有存在之必要。当代中国时兴各种名目的“工程”,一不小心再弄出个“文艺复兴工程”,不知又要花纳税人多少银子?

    我承认中国正在向“经济大国”发展,但由于政治体制没有改革,我们至今仍不是“民主大国”。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上赢得别人的尊敬,只须看看它如何对待自己的人民就行了。法西斯的德国、日本以及前苏联都曾经是“大国”,但这样的“大国”不当也罢。最好也别学当今的暴发户,刚有了几个臭钱,就自以为有资格“勃起”,到全世界去逛窑子——这多少有点意淫的味道。

    在“崛起”问题上,中国与当今发达国家没有可比性,因为中国总是强调“中国特色”,不接受普世价值。在“复兴”问题上,中国与欧洲的“文艺复兴”似乎也不存在可比性。我们不妨从时、空、人三个角度略作观察:

    一  保护人:“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从教皇到各城市的统治者,都喜欢充当艺术保护人的角色,允许艺术偏离正统的宗教教条。而中国的现状不是如此,文化的管理者未必真有文化,但以有权管理文化人为能事。你有权祷告免挨棍子,但永远别指望有谁能保护你。

    二  空间: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哲学、文学、艺术和科学,都是在政治相对宽松的氛围中发展起来的。如果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也许存在文化建设的空间。自90年代以后,原本宽松的空间日渐狭窄。进入21世纪以来,管理者将一切与思想有关的东西泛政治化,在2007年已经到了令人窒息的程度。

    三  时间:从十二世纪到十四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持续了三个世纪。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信息时代,节奏比过去要快得多,社会难免浮躁,“颜色革命”不时发生。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历史,无非是一场又一场改良与革命的赛跑,可从来只有以暴易暴的轮回;你提倡“文艺复兴”,人家骨子里只认“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当前社会矛盾日益尖锐,说句不太乐观的话:也许“文艺复兴”还没开始,革命暴力就已卷土重来。

    “崛起”和“复兴”的最大障碍,在于这个民族不能正视自身的历史,也没有体制上的保障。历经多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已经被斩断,旧道德的基石也被摧毁了,新道德却建立不起来。目前全社会处于急功近利的无道德状态,肤浅到暴露乳房就算艺术,历史的耻部却至今不许触摸。我相信,我们这个民族还是有希望的,但文化专制主义没有前途。

    当今中国有两种倾向令人不安:一是文化保守主义沉渣泛起,利用儒家思想加固专制藩篱;二是借助经济起飞,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转移社会矛盾。其中后一种倾向更加危险.。

    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树立民族自信心都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大国崛起”要与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文艺复兴”要与文化保守主义划清界限。在划不清这两个界限之前,还是慎提这两个口号,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军宁是我的老朋友,我一直欣赏他理性的人文精神,我们都赞同渐进式的宪政改革。但通过文艺复兴实现宪政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因为历史的脚步越来越快,许多最好的转折时机已经错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不久前我在一篇文章里主张:欲求大国崛起,请先走向共和。

    现在加上一句:推倒文化专制,才有文艺复兴。

              2007年1月23日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0票
1票
收藏与分享 推荐到抽屉
• 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源于中国?
• 中国需要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
• 周有光: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
• 自由主义与儒教社会(续完)
• 自由主义与儒教社会
更多>>
评论 (42)
电邮推荐
打印
加入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载中...
 
[39]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畅快淋漓,好文!好文!非君子不能为也。

章公,真君子也!
用户:特立独行 发表于:2007-12-3 21:23:12支持(0) 反对(0)
[38]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针针见血!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4-11 7:19:16支持(0) 反对(0)
[37]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需要改良需要改良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2-18 15:30:54支持(0) 反对(0)
[36]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章先生的文章,的确是点出了问题突出的一面。对于一些“崛起”、“复兴”之论,国人除了要保持理性,更重要的是要深究造成当前各种矛盾和问题之根源所在——政治体制。事实上要做到这点并不困难,难就难在如何寻找一条国家和民族经受得起的改革之途。当年胡适、陈独秀、毛泽东等人何曾看不到中国的问题?但所选之途不同而尔。愿与同仁一齐探讨这个问题。一个从事基层行政工作之人。leecansi@126.com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2-2 10:28:58支持(0) 反对(0)
[35]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写的很好。

我也看了刘军宁的文章“文艺复兴,就从博客开始”。

感觉你看事透彻。

正如人不能重复迈过同一条小溪一样,文艺复兴是不会重复出现的,当时西方出现的文艺复兴运动,是当时社会环境条件和人的思想观念决定的。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不是文化运动,文化大革命是毛人为发动和领导的,不利于社会的进步发展。文化运动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和状况以及人的思想观念而出现的运动,并促使社会进步发展。

你在搜狐有博客吗?搜狐博客办的不错。我是通过搜狐博客引荐到你这里来的。

http://hrpochina.blog.sohu.com/

用户:孟易 发表于:2007-2-1 17:55:50支持(0) 反对(0)
[34]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牵涉时政的事,最好是默默全力地去做,少一些空喊的.但有些东西不说又不成,说了又伤和气升肝火---唉!!!又忽然地想到了当年的曹聚仁先生,还是做看客自在.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30 16:40:15支持(0) 反对(0)
[33]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现在大家越来越懂得更多道理了,可是推倒文化专制,请问怎么推呀?希望更多人想出方法来,要不谁设个  ,渴醉文化部长,或施美人计让他上钩,或者我们发现有专制行为时,我们用具体的状告方式告到最高法院去,我们虽然施放一种发现真理的快感,可中国又有多少把真理变成了行动呢?和平人王怀春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9 21:42:06支持(0) 反对(0)
[32]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平常中深刻啊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8 15:40:32支持(0) 反对(0)
[31]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有胆,但为何不旗帜鲜明地提出怎样才能推倒文化专制?天下需要的是这个!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8 14:49:15支持(0) 反对(0)
[30]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能够让我们看到这篇好文章就是历史的大进步
用户:雅春末 发表于:2007-1-28 11:11:24支持(0) 反对(0)
[29]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more  the  articles,  more  the  men!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7 16:24:44支持(0) 反对(0)
[28]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好文!顶!!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6 13:29:24支持(0) 反对(0)
[27]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很好!一个很现实的事情,在自己国家都没人权,怎么让别人来尊重你。没素质肯定是要受到委屈的。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23:11:31支持(0) 反对(0)
[26]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最近新闻出版总署长官在湖南一口气封杀八本书,而且得意洋洋宣称,就是要因人废言.此事是本文最好注释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16:48:28支持(0) 反对(0)
[25] 理性之言,负责之言,大家之言!
近来官方主导了大国崛起的讨论,展望21世纪是

中国的世纪,还有外人发言来生愿做中国人!

      靠着外资,竭尽资源获得的短期经济高速增长,表面的繁荣,已经使太多的人忽略了根本的问题,很多方面在中国是形成悖论式、畸形的发展,难道一句中国特色就可以解释一切?

      在现行体制下,大国崛起只是一个美好的梦,21世纪不会也不可能是中国世纪!

      很感谢章老师,写出真正的好文章,警醒国人!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15:22:53支持(0) 反对(0)
[24]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言简意赅.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14:45:22支持(0) 反对(0)
[23]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文章犀利。但我认为先“复兴“或“共和“  同“先有鸡还是蛋“之争。全民腐败,拜“权”或“金”,实拜或意拜。复兴应先?有权全腐败,偷鸡摸狗。共和应先?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10:37:20支持(0) 反对(0)
[22]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章立凡,有思想,不凡也.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10:09:24支持(0) 反对(0)
[21]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有道理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9:43:54支持(0) 反对(0)
[20]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好!高!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5 8:18:51支持(0) 反对(0)
[19]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入木三分!好!好个文胆!好个文人!

用户:坚壁清野 发表于:2007-1-25 1:00:07支持(0) 反对(0)
[18]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我们这里的文化人私下里对监管自己的一群人,称为一群文化流氓。为什么?因为他们不学无术,什么都不懂,也不懂如何管理文化,只懂得监管你,要你向他臣服。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22:52:06支持(0) 反对(0)
[17]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推倒文化专制,才有文艺复兴”

打倒思想钳制,才有创新源泉。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22:10:19支持(0) 反对(0)
[16]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希望作者是文化部长,或把此文发给宣传部长文化部长,我们希望网站能跟有关部门领导互动,希望法律部门和国发委的人多回应网站许多问题和好的建议,和平人王怀春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21:28:37支持(0) 反对(0)
[15]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完全赞同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20:40:38支持(0) 反对(0)
[14]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好文!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19:15:37支持(0) 反对(0)
[13]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确实说到点子上啦!崛起决不是“数字化的崛起”,复兴同样不是“数字化的复兴”!只有大多数人民真正自信起来,才是真正的崛起!有限的社会资源仅为一部分人服务,肯定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用户:不能旁观的旁观者 发表于:2007-1-24 19:07:23支持(0) 反对(0)
[12]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毫无做作的好文。

真的文胆,不在意世俗的偏见和权威的傲慢!

“推倒文化专制,才有文艺复兴”

打倒思想钳制,才有创新源泉。
用户:凡人 发表于:2007-1-24 18:52:59支持(0) 反对(0)
[11]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章老,当前中国最需要这样的理论轻骑兵,抓住关键,要言不繁,闲话废话少说,也不要为了学术而学术、为了稿费而写文章,真正是为了宣传真理、开启民智、发动公民积极参与推动社会历史前进而写文章,那就一定写出像你这样精粹的好文章来!我想,郑板桥先生说的“隔靴搔痒谈何益,入骨三分骂也精”当为文学、理论界的同仁们所共勉!——导盲犬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18:12:59支持(0) 反对(0)
[10]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好!__导盲犬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16:51:02支持(0) 反对(0)
[9]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崛起与盛世论是毒药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14:54:50支持(0) 反对(0)
[8]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虎父无犬子也!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13:39:59支持(0) 反对(0)
[7]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真是好文章!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12:56:41支持(0) 反对(0)
[6]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这样心平气和的探讨,比之泼妇骂街式的大批判好得多.希望这样的讨论,辩论再多一点.
用户:求是斋主人 发表于:2007-1-24 12:49:39支持(0) 反对(0)
[5]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崛起与盛世论是毒药,是反动药!胡总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我们现在民主还刚起步,宪政还没实行,现代化正在努力之中,就已崛起就盛世了,哪我们胡总的观念与盛世论者是相反的?!还是胡总更有大局观更清醒。让吹捧者休!!
用户:阿斗 发表于:2007-1-24 12:45:41支持(0) 反对(0)
[4]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这样分得清大是大非的理性文章应多些,多些,再多些.
用户:十三星 发表于:2007-1-24 11:39:02支持(0) 反对(0)
[3]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不争论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10:36:40支持(0) 反对(0)
[2]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立凡者,不凡也!此等快意文章,咏之如食甘饴!然复兴论者,崛起观者遇之是否阳痿则不知矣!
用户:一介 发表于:2007-1-24 10:24:48支持(0) 反对(0)
[1] 回复:章立凡:“崛起”近乎意淫,“复兴”且慢奢望
有理有据的好文章!
用户:游客 发表于:2007-1-24 9:15:07支持(0) 反对(0)
加载中...
导读 | 热点 | 本站特稿 | 最近更新 | 本站看点 | 纵深观察 | 学人专栏 | 中国选举 | 中国治理 | 人大聚焦 | 党的建设 | 国际选举与治理 | 制度创新
法律法规 | 学术与争鸣 | 图书资料 | 本站公告 |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京ICP备:05005155号
网站维护:北京东方林智科技有限公司 |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34029